夏天喝咖啡

世间唯电影和足球不可负也。

神秘巨星 | 娜拉出走以后


“一辈子活成这样,我都想问问当初为什么会被生下来。”


在《傀儡之家》里,易卜生曾塑造过一位经典的勇于向男权家庭发出反抗的女性:娜拉。

娜拉温柔美丽,有一个英俊多金的丈夫。丈夫待她很好,给她钱,哄她开心,直到娜拉发现自己不过是丈夫的提线玩偶,可以任其摆弄。于是觉醒的娜拉选择了离开这个家,在整部戏剧的结尾,娜拉“砰”地一声关上了门。

当我看《神秘巨星》时,我同样听到了这样的关门声。


《神秘巨星》中的母亲娜吉玛和娜拉一样,丈夫负责赚钱,自己负责打理一切家务。然而娜吉玛显然不如娜拉幸运,她的丈夫不仅对妻子极为抠门,而且一不顺心就非打即骂。

但这并没有影响娜吉玛对音乐的热爱,这种热爱也影响了女儿尹希娅。15岁的尹希娅不仅展现出了非凡的歌唱天赋,而且产生了当歌手的梦想。

在这样的家庭里,女性当然是不被允许有这样的梦想的,这让尹希娅产生了逃离的念头,而在音乐人夏克提的帮助下,尹希娅终于带着母亲向父亲发出了反抗。


当娜吉玛在机场强硬地顶撞丈夫并愤然签署离婚协议的时候,我和我周围的小伙伴都差点儿鼓起掌来,不得不承认,比起娜拉的出走,还是娜吉玛的反抗更解气。

人们习惯于认为弱者不敢反抗是因为强者施加的暴力,其实不然,许多时候,反而是弱者自己作茧自缚。

影片中,当尹希娅把专业律师给她的文件拿给母亲看时,娜吉玛的第一反应不是高兴,而是愤怒,她对尹希娅说:“你就那么盼着爸爸妈妈离婚吗?你问过我是怎么想的吗?”


娜吉玛并不缺乏离开丈夫的勇气,她很勇敢,当全家人逼着她打掉腹中的尹希娅时,她独自一人把她生了下来。她明知背着丈夫卖掉项链的后果,可还是义无反顾地卖掉了项链只为给女儿买电脑。

娜吉玛不愿离婚,是因为她认命。

在《傀儡之家》上演后,鲁迅写了一篇《娜拉出走以后》,他在文中直言不讳地表示,在一个女性无法获得工作机会的社会里,娜拉的结局只有两个:堕落和回归。

娜吉玛也是,她不识字,没有工作,她的结局很可能和娜拉一样。

所幸的是,她有一个天才女儿。

所以比起娜拉,娜吉玛还是更幸运一些。


《神秘巨星》在针对印度的性别歧视及家庭暴力问题上的确做出了值得称赞的尝试,但它缺乏对于这些问题的致命一击。

尹希娅说,做梦是人的基本权利,而鲁迅说,人生最苦痛的是梦醒了无路可以走。

纵观整部影片,拯救了尹希娅和娜吉玛的不是梦想,而是天赋。如果尹希娅没有这样的天赋,娜吉玛是否还有底气反抗她的丈夫?

说白了,这部影片只告诉人们要反抗,却没有给出一个可以复制的解决方案。

即使现实中的娜吉玛们看到了电影,她们依然不敢像娜拉那样“砰”地关门离开。


然而,即使存在这样的瑕疵,《神秘巨星》依然不失为一部不错的电影,至少它唤起了人们对家庭暴力问题的重视。

娜拉出走以后的道路无论多么坎坷,我们都要为娜拉的出走鼓掌。

虽然鲁迅表示“梦是好的;否则,钱是要紧的”,但这话也可以反过来说。

虽然钱是要紧的,但梦总归是好的。

这世上不幸的人,就算没有钱,也一定要记得有梦。


评论(15)
热度(4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夏天喝咖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