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喝咖啡

世间唯电影和足球不可负也。

“你当时为什么辞职?”

“因为生气,一怒之下就辞了。”

“为什么生气?”

“那个领导真的太恶心了。我没有迟到过一天,交出去的活没出过任何差错,这些他都看不到。当我提出无法再继续加班的时候,他却跳出来指责我不懂得为单位着想。”

“都是这样的。你的工作,无论完成得多么出色,领导们都不会懂得尊重的。这就是现实。”

“你是什么时候认清这个现实的?”

“至今都没有。”


这是我跟我同事Q的一段对话。

我刚到这个单位2个月,Q跟我一个办公室,坐在我对面,每当我在工作上遇到各种困难时,Q总是我第一个求助的对象。

Q在这个单位干了快10年了。

Q刚来单位的时候就被直接分到了这个团队,10年间,团队里的人已经不知道走了多少茬,只剩Q还在继续为单位“发光发热”。其他团队的同事老开玩笑,说流水的营盘铁打的Q,你们团队能有Q这个宝藏真幸福。

每次Q听到这里都苦笑,说:你们别瞎说,我不是宝藏,我是垃圾,宝藏早就被人挖走了,只有垃圾还留在这里。

前段时间我刚跟着Q一起弄了一个很重要的项目,在我看来,他何止是宝藏,简直是座金山。

Q是个头脑特别清楚的人。他能在项目尚未开始的时候,就考虑到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然后把每个人的职责安排得明明白白。

Q还是个特别有担当的人。当项目执行过程中出现意外,或是我这样的新手犯了什么错误时,他永远都会及时出现,江湖救急,无论我们挖的坑有多大,他都能一铲子填平。

每个部门的人都喜欢跟Q打交道,因为他说话有意思,平时总是笑眯眯的。

我一直觉得Q应该成为我们这个团队的领导,当不上正的也该是副的。

但Q没有。

在他原本应该高升的那年,上级单位刚好往我们单位调了两个人,这两个人不偏不倚,刚好就被放到了我们团队。

于是这两个人就成了我们团队的正副领导。

说实话,我也非常敬佩我们团队的领导。他们为人坦率,对下属也非常友善,能不加班就决不让下属加班,是非常难得的好领导。

但即便如此,我还是觉得Q并不比他们差。

或者说,Q唯一比他们差的地方就是运气。

网络鸡汤写手特别爱说:“越努力,越走运。”这话不假,但你不得不承认,生活中有些问题真的纯粹就是运气问题,跟努力、实力一点关系都没有。

哪怕我们天天转发锦鲤和杨超越,我们内心深处依然不相信真的存在纯粹的运气问题。

因为一旦承认这点,你也就同时承认了你的命运并不掌握在自己手里。

“至今都没有。”

Q说这话时我心里其实有点难受。

他被运气辜负了,换谁谁都不甘心。

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

但只有幸运的金子,光芒才会被看见。

评论(3)
热度(34)

© 夏天喝咖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