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喝咖啡

世间唯电影和足球不可负也。

但丁密码|Brainy is the new sexy


      《达芬奇密码》热映的那年我上初一,在此之前,我完全没有接触过这种悬疑解谜的电影,这部电影的出现无疑让我痴迷了很久,以至于后来去巴黎玩儿时我还很执着地寻找过那条通往卢浮宫的玫瑰线。

      如今,十年过去了,汤姆汉克斯再次以兰登教授的身份回归荧幕,不过这次面对的问题可不像前两次那么“学术”,这次可是事关几十亿人性命的大事:有个极端主义疯子要散播瘟疫来帮助地球缓解人口膨胀的压力。


      看来时代进步了,连反派的觉悟都提升了,这几年以拯救地球为己任公然宣扬大屠杀的反派也是屡见不鲜。


(《王牌特工》里的萨缪尔·杰克逊)

      为了延续丹布朗小说开头必死人的优良传统,这次的反派一出场就over了,早有先见之明的他留下了一系列线索好让兰登教授发挥他的聪明才智,哦不,是为他的追随者标记出病毒的所在地。


      总体来说,《但丁密码》是一部非常合格的商业片,虽然情节上有不少硬伤,但故事完整节奏紧凑,要高潮有高潮,要反转有反转,一看就是好莱坞爆米花电影流水线上的标准产品。

      不过我猜有许多观众和我一样,并非冲着剧情而是兰登教授进的影院。

      不得不说,久经沙场的汉克斯大叔虽然称不上多帅,但形象气质也属于中上,大圆脸小眼睛笑起来憨憨的倒也挺有亲和力,所以我们的兰登教授堪称“学术界的007”不是没有道理,走南闯北侃侃而谈就把世界给拯救了,还顺带着泡个姑娘把个妹。谁说书呆子注孤生,brainy is the new sexy.


      正如我开头说的那样,汉克斯大叔塑造的兰登教授已经深入我心,让我在不知不觉中成了他的追随者。我依然能想起自己初中时多么痴迷于这些故事,看各种书评各种解析,和小伙伴们热切地讨论每一个电影中的意象,从白色鸢尾花到密码桶,跟随着他的脚步去伦敦的威斯敏斯特教堂看牛顿墓,去梵蒂冈看圣彼得大教堂,希望自己也能像他一样,从一个细小的纹路看出一整个新的世界。


      这些中二时期的记忆构成了一种可以称之为“情怀”的东西,虽然被拍成电影的这三部叫兰登教授“三”部曲,但可以想象,这么一个大IP很有可能会有四部曲五部曲。只要丹布朗的脑洞足够大,汤姆汉克斯还愿意演,这位看起来有些呆萌但关键时刻绝不掉链子的老学霸还将继续驰骋江湖,带着荧幕前的我们走遍历史古迹,一边在我们的世界里兢兢业业地解说,一边在自己的世界里粉碎一个又一个阴谋。

      所以这部电影究竟好不好看我已经不那么在乎了,当我回到家开始搜索那些神神道道的谜题时,或许就是这部电影之于我的意义。

评论(10)
热度(25)

© 夏天喝咖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