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喝咖啡

世间唯电影和足球不可负也。

侠盗一号|凭君莫话封侯事,一将功成万骨枯


      我在很久之前就听说了这部电影,星球大战外传,姜文甄子丹加盟。说实话,想借着大IP赚粉丝钱的导演不是少数,想融入些中国元素赚中国人钱的近几年更是屡见不鲜,所以,在听闻这条新闻时,我的内心只有三个字:不要脸。

      这事很快就过去了,在我和小伙伴互相吐槽完后,也没再留意后续的进展,直到电影上映前流传出许多国外媒体好评如潮的新闻,我才再次开始关注它。


      在我周围的朋友看来,我算是星战的死忠粉,或许在他们看来看过六部曲的就算死忠粉了,可是我一直都清楚,比起那些从漫画到小说到每一条星系支线每一个外星族系都如数家珍的星战迷来说,我恐怕也就刚够入门。

      但无论如何,作为一个“星战迷”,怎么能错过任何一部星战的故事?毕竟我们只要听听片头曲看看梯形字幕就觉得很满足了。

      然而导演给了我一巴掌,这一次,没有片头曲,也没有梯形字幕。

      因为这个故事,原本就只是梯形字幕中的一句话。


      对,这就是《侠盗一号》的剧情概要:在星战第一部《新希望》开头之前,反抗军如何窃取“死星”图纸并把它交到莱娅公主手上。


      女主本身本领高强,伪造证件格斗射击样样精通,性格刚烈有胆气,碰上反抗军就是要加入,再加上本身有身世加持,就连杀人不眨眼的反抗军极端分子都不敢动她。


      再看男主,虽然称不上高大威猛,但也至少颜值中上,偶尔跟女主来个小暧昧,性格闷骚,有勇有谋,对反叛军里的动摇分子下得去狠手,也能在军令压身时依然选择信任女主。


      至于姜文和甄子丹扮演的Baze和Chirrut那更是全剧的武打+卖腐担当,两个人配合默契,一路开挂,打戏精彩,文戏更是发糖不手软,随便放两张就是教科书式的秀恩爱。



(-原力在保护我  -是我在保护你)


      除此之外,星战中一贯引人注意的机器人角色这部也没有少,K-2SO完美地完成了卖萌搞笑技术宅这三个任务,堪称是R2D2和C-3PO的完美合体。

      看到这么一个颜值与实力兼备、段子手与打手齐飞的主人公小队,我表示这人设简直俗得飞起,不过星战系列走到今天,已经和《碟中谍》《星际迷航》等等差不多了,组团打怪都是这么个套路.

      所以这么俗套的故事,不用进电影院都能猜到结局好吗,肯定是反抗军团结一致,经历一次次挫败后终于盗取地图,赢得胜利。

      然而导演又扇了我一巴掌,任务虽然完成了,但代价却异乎寻常的惨烈。

      团队的成员一个接一个地倒下,就连机器人K-2SO都没能幸免,他们千方百计地拖延敌人的时间,让男女主能够进入档案室,拿到图纸,没办法,没有主角光环加持,小队成员的牺牲虽然悲壮却也并不在意料之外。


      但就在我专注于侠盗一号的队员们如何搏命冲杀时,我却忘记了帝国最强大的武器“死星”。其他电影里的主人公小队能成功是因为只有本方队员能开挂,而在这部电影里,敌人也有挂。


      死星,一个顷刻间就可以将整个星球炸毁的武器,扫平这座城市如同儿戏。在如此巨大的毁灭面前,个人的生命是如此脆弱。

      这就是《侠盗一号》的高明之处,它试图讨论的不再是英雄电影常见的“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而是更加残忍的“当你和对手的实力太过悬殊, 你的牺牲是否还有必要”。


      战争最后,男女主人公看着被掀起的大地朝他们铺天而来,而在不久的将来,莱娅公主也将亲眼看着这颗“死星”毁灭她的星球。

      在那样的画面里,我突然觉得主角小队在整部影片里做的抗争都是如此苍白,即便是拼死活到最后的男女主人公,也注定要和整座城市一起湮灭。

      现实就是这么残忍,哪一次战争不流血,哪一次革命零牺牲?出征前的那些豪言壮语什么也保护不了,大人物尚且不一定可以自保,更何况这群连名字都不曾留在过星战正传里的小人物。


      然而,当莱娅公主最终接过装有图纸的磁盘转身回眸的那个瞬间,前面所有这些埋葬在黑暗里的人们再次闪现出光芒。


      《星球大战》系列的主题曲在这个时候终于奏响,故事还在向前发展,但在所有影迷心中,时间已经倒流回了1977年。

      我终于明白,其实在第一部《星球大战》奏出那首将广为流传的主题曲之前,所有的胜利就已经写好。


      从此以后,星系里再无他们的名字。

      但是这群卑微如星尘的人啊,他们虽然没能在自己的故事里拯救世界,却早已在我们童年的记忆里拯救了整个星系。


评论(6)
热度(1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夏天喝咖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