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喝咖啡

世间唯电影和足球不可负也。

一个人的迪士尼


“雨水能带来生机。”

“阳光也能呀。”

——《拯救班克斯先生》


1.

我经常一个人跑出去玩儿,但是在上海迪士尼这件事上却犹豫了。

我曾经也有一次一个人跑到家附近的游乐场去玩儿,玩儿了两个项目就没再玩儿下去,因为真的太尴尬了。

博物馆可以一个人逛,古迹景点可以一个人走,但唯有游乐园不行。

那是情侣谈情说爱的地方,是朋友嬉笑打闹的地方,是家人其乐融融的地方。

所以即使最终决定了一个人去迪士尼,我依旧一遍又一遍地百度:

一个人去迪士尼是种什么体验?


2.

我第一次去迪士尼乐园是在初二暑假,当时我跟着学校的夏令营去美国,其中一站便是洛杉矶迪士尼。

那是世界上第一座迪士尼乐园,是一个很有象征意义的地方,但我那时只知道要抓紧时间玩项目,这样才能“值回票价”。

其实那次玩得挺开心的,我买了一柄光剑和一顶海盗帽,然后在大巴车上和小伙伴们叽叽喳喳地讨论着space mountain有多好玩儿,要是能多坐几次就好了。

我以为,迪士尼不过就是一座名气大些的主题乐园,而主题乐园正确的打开方式就和吃自助餐一样,你得把最贵的、品质最好的那几样菜都吃一遍才算没白来。


3.


当然,迪士尼乐园里的那些招牌项目永远是不容错过的,毕竟去游乐园就是为了爽一爽嘛。

所以这次在上海迪士尼,我把Tron玩儿了4遍。

但说句老实话,如果从设施的娱乐性来看,欢乐谷可比迪士尼好玩儿多了。迪士尼乐园里的游乐项目就和它的电影一样,全年龄,合家欢,即使是最刺激的Tron,也比不上欢乐谷的水晶之翼。

就是这些幼稚的项目,吸引着无数成年人和孩子趋之若鹜。

而且更神奇的是,成年人似乎比孩子们玩得还上瘾。

那些排着队和白雪公主合影的、在花车游行中争先恐后地朝卡通人物招手的,多半都是成年人。


4. 

我一个人在迪士尼玩儿了两天,却没有一丝一毫落寞的感觉。

每天,我都要和数不清的情侣一起排队,和带着孩子的家长们抢占看表演及游行的好位置,听见成群结队的闺蜜团叫喊着下一个项目该玩儿什么了。

但我依然没觉得落寞,因为我无暇在意他们。从走入园区的那一刻起,我的注意力就被情怀分得一干二净了。


在这里,每走一步都会遇见惊喜,每过一秒都有一个记忆的角落被点亮。

上一秒,那个在孩童时代逗得你哈哈大笑的唐老鸭还在和你打招呼。

下一秒,胡迪就会突然跳出来对你说:“我的靴子里有一条蛇!”

从入口走到园区的最深处,耳边的音乐从《Let it Go》变成了《加勒比海盗》,如果听得再仔细点,还能分辨出《花木兰》主题曲《Reflection》的旋律。



5.

所有的攻略都会写:迪士尼乐园最不能错过的,就是花车游行和灯光秀。

攻略诚不欺我。

在这两个节目中,迪士尼炫耀似地把自己所有的故事倾囊而出。


当一辆辆花车驶过,你仿佛能看见童年从指间溜走的痕迹。

《小飞象》《海底总动员》《魔发传奇》《玩具总动员》《小熊维尼》……每一个故事你都看过,每一个故事你都在梦中重温过千百回。

这些故事里可能有你最喜欢的主人公,也可能有你最喜欢的主题曲。

你可能是从睡前读物中认识它们的,也可能是从父母买给你的VCD中。

你和你的朋友们可能曾热烈地讨论过这些故事的情节,也可能在你孤单一人时,你幻想它们陪在你的身边。


这些童话里的老朋友,你可能早就忘了。

但是迪士尼没忘。

它一直在等你,等你回到那个名叫“童年”的故乡,看看他们。


6.

据说,迪士尼乐园的构想来自于华特·迪士尼没能和女儿们一起玩儿成旋转木马的怨念。

他当时认为旋转木马不适合男人乘坐,这导致了他无法和女儿们共同游玩,也就因此萌生了创造一个老少皆宜、男女通吃的游乐园的想法。

为了做到这一点,他决定把迪士尼的冒险故事和游乐设施结合到一起。


其实,不仅是游乐设施,园区里的方方面面都是这些冒险故事的一部分。

走在迪士尼乐园里,你会发现里面的工作人员一个比一个爱加戏,让你想出戏都难。

在漫威总部和卡魔拉合影的时候,她一本正经地和我讨论了一下星际旅行的注意事项。

轮到美队时,他上来就问我有没有在园区里发现九头蛇的踪迹。

而至于奇异博士?很不幸我没来得及和他合影,因为工作人员说他执行任务去了。



7.

也并不是人人都爱迪士尼乐园。

在电影《拯救班克斯先生》中,儿童畅销书《玛丽·波平斯》系列的作者特拉弗斯夫人就不怎么喜欢这地方。

因为这里太欢乐了,欢乐得会让孩子们蒙住双眼,误以为这个世界真的如此美好。


她为此拒绝将电影的拍摄权交给迪士尼,她不想让玛丽·波平斯,这个为班克斯一家带来欢声笑语的家庭女教师,在荧幕上变成只会唱歌跳舞的傻白甜。

双方的合作一度陷入僵局,直到华特·迪士尼亲自登门拜访特拉弗斯夫人,并向她讲述了自己童年的遭遇。

迪士尼和特拉弗斯,他们都一直被童年留下的阴云所笼罩。其实谁又不是这样长大的呢?即使不像他们二人的童年那样悲惨,我们也依然会对童年的创伤耿耿于怀,然后期盼着有一束光驱散我们记忆中的阴霾。

所以,特拉弗斯创造了玛丽·波平斯。

所以,华特·迪士尼创造了米老鼠。



8.

我承认,迪士尼乐园的确过分欢乐了,但这欢乐并不是在掩盖现实的痛苦。

恰恰相反,这座乐园用欢乐给了我们一个机会,让我们可以回到童年,然后重新长大。

我们不能在乐园里逃避现实,但我们可以在乐园里告别过去。

这一次,我们可以做自己的英雄。


每个大人都曾是孩子,而每个孩子也终究要长成大人。

我们生来都是小王子,但不知不觉中,我们都会被生活压弯了腰,成为那个越来越没有耐心、终日埋首于琐碎的班克斯先生。

于是我们在微博和朋友圈里感叹:我们的小王子死了。

然而当你来到迪士尼乐园时,你才发现,你的小王子没有死,他只是被你遗忘在了角落,他一直都在等你,等你牵他的手。

在《拯救班克斯先生》的结尾部分,华特·迪士尼终于悟出了玛丽·波平斯的寓意。


班克斯先生的孩子们不需要家庭教师,他们自己就能从生活中发现乐趣。

华特·迪士尼的女儿们不需要新的乐园,她们本就可以在任何一座乐园里不受约束地乘坐旋转木马。

曾经的我们也不需要寻找童心,因为那个时候我们还怀着对这个世界最美好的向往。

只见过阳光没见过大雨的人,不需要迪士尼乐园。

需要它的,是在风雨中走了太久的人。

因为在这里,班克斯先生终于做回了小王子。

因为在这里,我们终于变成了自己想要成为的那种大人。

评论(4)
热度(48)

© 夏天喝咖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