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喝咖啡

世间唯电影和足球不可负也。

那年的童话,终于有了一个Happy Ending

明天就是世界杯了,时间过得真快

偶然间翻到了自己2014年写的东西,那时还没有用lofter,现在转过来留个念想吧。

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时候,我在《格言》上看到过一篇徐德亮写世界杯的小文章,里面有一段话颇以为意,也一并摘录在这里吧。

祝大家今年看球愉快:)


——————————————————————————————————


“世界杯在球迷心中,天然地每四年打上一个点。人生走出去很远,那些打点的地方永远不变,那些走过的里程碑永远在那里,无论你什么时候回头,它都在那里。”

                                                                                        ——徐德亮



(此文谨作纪念,纪念我所有的回忆)

我当年喜欢德国队的原因其实特逗比:大丈夫不入俗流。

06年是德国队百废待兴的一年,当时喜欢英格兰巴西阿根廷的人占了多数,德国在当时并不是大热。同桌当时各种劝,说来支持英格兰吧,贝克汉姆非常帅。我心说那多俗啊,我得挑个低调奢华有内涵的队伍喜欢。

恰巧那年德国是东道主,出镜率特别高,而我又莫名其妙地想起02年决赛时解说员那句“今年世界杯防守最好和进攻最好的队伍终于相遇了”,于是我转头对同桌说:“我决定了,我支持德国队。”

现在再回想起当年的情形,真是讽刺得要人笑掉大牙。当年那个自以为“不入俗流”的“大丈夫”,最终还是成了俗流里的一朵浪花。


《德国,一个夏天的童话》的末尾有一首歌,原名叫《54,74,90,06》,一看名字就知道这歌是祝福球队在本土夺冠的。然而到底还是差了一步,所以影片末尾时,队员们唱的那首歌变成了《54,74,90,10》,只可惜愿景再次落空,差的还是那一步。

同学问我说要是德国队今年又输了怎么办,我说还能怎么办,狠狠地哭一通呗。其实我并没有想到德国真的能进决赛,因为我觉得这还不是最好的德国队,没有罗伊斯,没有合适的左后卫,小猪赫迪拉还没有调整好状态,阵型飘忽不定……所以我觉得进四强就很好了,能看7场比赛就已经很幸福了。


赢法国的时候解说员说这支法国队很棒,他们还年轻,他们还有未来。我突然觉得这套解说词怎么这么耳熟?好像每次德国输的时候解说员都会这么说,说德国队很不错了,他们还有明天。

今年,就是明天吧。

媒体们说,格策的那个进球是金子般的进球,我倒更愿意说那是太阳一样的进球,撕裂了漫长的黑夜,带着破晓的光辉,迎接这个等了太久的明天。


哨声响起的那一刻,拉姆跪在赛场上仰天大吼。

06年揭幕战,他是全场惟一一个穿长袖的队员,是我第一个记住的首发队员,是我至今最喜欢的球员。8年已过,当年的小将早已成长为了球队的队长。每次看见他在局面不利的时候继续冷静地防守助攻时,我都会觉得他在用行动告诉全体队员:没事,有我呢。的确,他不如卡恩霸气,不像巴拉克一样能为球队攻城拔寨,可他的前辈们未能完成的事业,他都做到了。队短不短,170的身高也足以让他把整个球队的责任扛在肩膀上。


小猪第一个哭了,脸上还挂着血就跑去找波多尔斯基拥抱。

06年小猪接受采访时说他和波多尔斯基设计了许多庆祝夺冠的动作,只可惜那年没能用上。8年后的今天,曾经的猪波组合终于能秀一秀他们的杰作了。08年的那个小猪,染着金发,叛逆不羁,欧洲杯上因恶意报复对手而被红牌罚下,成了小组赛输给克罗地亚的罪人。时光匆匆,他身上的棱角早已磨平,小猪成了猪总。然而,当他忘情地把自己最好的朋友拥进怀里时,我觉得他终究还是那个单纯天真的小猪。


克洛泽低头吻了自己的妻子,抬起头来时脸上挂了泪痕。

我从没见克洛泽哭过,输得再心碎也没见他哭过。他好像真的是神一样的存在,勤勉,善良,没有缺点。踢巴西那场他终于破了罗纳尔多的记录,接受采访时却说“我真希望第一脚就把球打进,那样还可以算穆勒一个助攻。”36岁,他终于在一个看似不可能的年纪创造了历史。时间都去哪儿了?时间哪儿也没去。


一向没心没肺的穆勒竟然也掉了眼泪,和小猪拉姆抱在一起。

他好像总是在犯二,比如今年世界杯上那个二到极致的任意球战术。但我也始终记得在13年拜仁捧得欧冠之后,拉姆和小猪刚好走过混合采访区时,穆勒突然对着记者大吼:“这就是你们写的没有领袖气质的队长们,现在他们带给了你们什么呢?我要隆重介绍一下,这是我们的领袖队长们。”吼完之后,他还是那个成天耍宝的穆勒。哭完之后,他也还会继续成长。


打进制胜一球的格策格外平静,好像今天发生的一切都和自己没关系。但就在举起大力神杯之后,他突然拿出了21号球衣,上面印着罗伊斯的名字。

勒夫在中场休息时告诉他“去让全世界都看到你不比梅西差”,克洛泽被换下场时对他说:“现在起就靠你了。”他是被给予厚望的,是被荣光加冕的那一个,可即使是在最荣耀的时刻,他最先想起的依然是自己的好朋友。


勒夫笑着拥抱了每一个人,从队员到自己的团队,他一直在笑,直到拥抱过弗里克后湿了眼角。

踢完阿尔及利亚后,勒夫的战术设计饱受质疑。网上许多人都说勒夫是不会变阵的,因为突然变阵风险太大,而且这无疑于是在向全世界球迷说我错了。可是08年欧洲杯上,他握着四成胜算依然大胆变阵,12年输给意大利后,他对着全世界的媒体说他来承担失利的全部责任。勒夫或许是缺少霸气,但从不缺少勇气。克林斯曼在06年开启了改革的道路,他便头也不回地走了下去。


一支球队不会无缘无故地夺冠,光和热的背后是无数细碎的温暖。

当罗伊斯知道自己会错过世界杯的时候,他说我希望没有我他们也能夺冠;当勒夫告诉默特萨克他不会在对阵法国队的比赛首发时,这个上场比赛表现出色的中后卫说好的教练,我知道我该为球队做些什么;当克洛泽一次次地被问及是否希望打破记录时,他总是平静地说和球队相比,我的记录并不重要;当德国狂胜巴西的时候,厄齐尔@罗伊斯说没有你,再大的喜悦也让人遗憾……

拉姆举起大力神杯的那一刻,我才意识到这就是我等了8年的那个完美结局。可结局之后是什么呢?我不知道。我曾经说过我喜欢的可能不是德国队,而是有拉姆小猪默特萨克勒夫的德国队,是由童话一代们开启的这支德国队。当童话完美收官,我所期待的又该是什么呢?


06年的时候还很幼稚,以为只要假以时日,便真的可以蜕变成资深球迷。可是上了大学我才明白,自己可能一辈子做不了真球迷了。足球于我,更像是一本厚厚的日记。那些经典的比赛刻在我的记忆里,我的记忆刻在经典的比赛里。

世界杯,欧洲杯,欧冠,由于这些比赛的存在,那些本该随着岁月流逝就被遗忘了的记忆却依旧鲜活。


是谁当年指着图册告诉我这是卡恩这是巴拉克?是谁曾经和我一起咬牙切齿地骂那个该死的格罗索?是谁在我的梦境里告诉我别紧张德国6:1大胜西班牙?是谁在德国输给塞尔维亚时哭着给我打电话?是谁邀请我去她家看了三四名决赛?是谁总是在我去她们寝室时和我聊最近的比赛?是谁在军训时把手机借给我刷欧洲杯的消息?是谁带着我第一次跑到外面去看球?是谁兴高采烈地拉着我去鸟巢看超级杯?是谁明明不怎么爱看球却还是冒着大雨陪我坐在富勒姆的看台上?

对于我这种伪球迷来说,回忆是远比比赛更重要的东西。我依然有许多不懂的专业术语,杂志上的战术分析也只能看个云里雾里,可是这并不妨碍我继续去喜欢一支球队,继续去看他们的比赛。在太过漫长的岁月里,我喜欢的球员,我记忆深刻的比赛都会像路标一样,让我随时可以找回我曾经疯狂过荒唐过的青春。

蝴蝶飞过了沧海,06年的那个童话也终于有了一个Happy Ending。或许有一天,我会老得只能躺在摇椅上,到那时,当我再回想起这8年的时光时,我依然会笑出声来。



评论(23)
热度(6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夏天喝咖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