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喝咖啡

世间唯电影和足球不可负也。

金刚狼3 | 自古英雄如美人,不教人间见白头


      我一直很喜欢超级英雄电影,但金刚狼其实并不算我的菜。我上初中的时候金刚狼推出了自己的系列,班里许多同学都很兴奋,而我那时还压根分不清X战警和X档案。

      所以那一年,金刚狼这个角色就只在我的大脑皮层上留下了一个浅浅的痕迹,我只记住了两件事:一是他有两只可以弹出的钢爪,二是这个角色的扮演者名叫休·杰克曼。


      上大学时我加入了字幕组,进组后翻的第一部片子是《金刚狼2》。我满心欢喜以为自己接了个院线巨制,翻完后才发现这个片子的剧情简直一塌糊涂。

      我甚至还和舍友吐槽:“金刚狼一点也不帅呀,发型弄得方方的,像狼耳朵,好丑。”

      直到《逆转未来》上映,我的舍友因为迷上一美和法鲨把《第一战》刷了n遍,我也就跟着她看了几眼。而那时CCTV6也把X战警系列从头到尾全情祭出,这个无数美漫迷嘴里的经典之作才终于在我的世界里得见天日。

      我那时还对舍友说过一句严重暴露智商的话:“我说金刚狼系列怎么找休·杰克曼演呢,他跟X战警正传里的金刚狼长得可真像呀!”


      然而就算是我这样一个X战警白痴,在听闻休·杰克曼要告别金刚狼这个角色时,依然是心里一酸。

      因为告别,意味着迟暮。

      于是不出意料地,我们在荧幕上看到了一个史上最“惨”的超级英雄。从一出场,金刚狼就跛着一条腿。他的自愈能力严重下降,打入体内的子弹要很久才能弹出,伤口更是迟迟无法愈合。

      

      可是,这史上最惨的金刚狼,却打出了史上最血腥的战斗。《金刚狼3》里的动作戏很容易让人忘了这是一部超级英雄电影,拳拳到骨,刀刀见血,完全没有超级英雄们格斗时的轻巧与潇洒。

      这一次,导演用满屏的鲜血,让我们强行回忆起这个满身爱德曼金属的不死之身,其实也不过是一具血肉之躯。



      这是金刚狼首次在X战警中登场时和小淘气的对话。

      若不是预告片中出现金刚狼痛苦地拔出钢爪的镜头,我想很多人大概都和我一样,早就忘记了他每一次挺身战斗前要承受的代价吧。


      确实,怎么可能记得?金刚狼可是长生不老刀枪不入的啊。之前的每一次战斗,他都显得那么轻松那么矫健,敌人血肉横飞,他却连一丝伤痕都不会留下,简直就是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呀。

      我跟我爸一起看CCTV6播的X战警时,我和他说过金刚狼的超能力,我爸听完后冷笑,说这种超级英雄最没劲了,反正敌人打不死他,他就爱干啥干啥呗。


      然而,对于超级英雄来说,他们的能力究竟是恩赐还是诅咒,或许只有当局者清。而对于金刚狼这种Bug级的超能力拥有者,恩赐与诅咒的界限更是模糊难辨。在金刚狼漫长的人生里,他经历过太多的痛苦,无论肉体还是精神。因为其爆表的能力值,他必须要去执行那些最危险的任务。


      在《逆转未来》里,他已经见过了末世的景象,而在《金刚狼3》里,他不得不再一次面对末世的降临。

      金刚狼一直都是孤胆英雄,喜欢独来独往,但同时,他也是一个一生活在矛盾与悖论中的人。他想死却死不了,想保护最亲密的人却一次次失败。过长的生命让他不得不背负起最沉重的记忆,不能释怀,也不能遗忘。然而他拼命想要找回的记忆,却无论如何也想不起来。

      所以,他的阴郁他的愤怒成了他对抗世界的武器。他换上一副玩世不恭的表情,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漠嘲讽着所有人。


      可是他终究没能骗过自己。

      这个一直都在逃避麻烦的英雄最终还是会一次次“勉为其难”地接下任务。他答应劳拉护送她去伊甸园,答应X教授不去死,一如他当年把小淘气赶下车后,又一脸嫌弃地等她上车。

      他一直都是这么一个口是心非的英雄。



      然而,金刚狼逆天的超能力掩盖了他作为一个“人”的性格特点,我突然理解了导演为什么这一部要拍一个这么惨的金刚狼,正如电影的题目Logan一样,这一次,他不再是一个怪物,而是一个人。

      当长生不老的人开始衰老、刀枪不入的身躯遍体鳞伤,一个人还能在多大程度上守住他的底线?


      在大多数英雄电影中,主角往往会被安排一个相对模糊的结局,比如告老还乡,隐退山林。英雄总有迟暮时,这个道理谁都懂,没必要非把结局拍得那么鲜血淋漓。

      可是《金刚狼3》偏不,它一定要用最残忍的方式告诉你那个最残忍的答案。

      我甚至不知道导演是不是故意安排Logan死在加拿大的边境线上,让他到了最后也不能在故土长眠。


      没有比让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心目中无所不能的英雄节节退败更令人伤感的了。《金刚狼3》撕下了所有美好的幻想,把“老”这个命题中最惨不忍睹的一面拍给你看。

      而在这样的肝肠寸断中,我才幡然醒悟,在这部电影里,老的又何止是金刚狼呢?

      豆瓣上的一个网友问,为什么金刚狼会死,按照设定,金刚狼不是不会老吗?

      被赞最多的回答写道:可是休·杰克曼会呀……


      是的,这个演了17年金刚狼的男人用他的钢爪蒙蔽了我们太久,我们理所当然地把金刚狼和休·杰克曼之间画上了等号,金刚狼不会老,休·杰克曼当然也不会老。

      可是在我大学时,我就从杂志上看到过他得了皮肤癌的消息,而就在电影上映前,他的皮肤癌第6次复发。


      现实生活中的休叔,也曾多次表示不想再继续扮演金刚狼,可他又何尝不是像Logan那样,一边说着嫌弃一边又一次次地全情投入到拍摄之中呢?

      100年,金刚狼老了;17年,休叔老了。


      当劳拉放倒十字架,屏幕上那个大写的X是对金刚狼,也是对休·杰克曼最好的告别。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经历了磨难和挣扎之后,依然选择对下一次痛苦张开怀抱。      

      让Logan和休叔成为英雄的,从来就不是他们的钢爪和超能力。



评论
热度(37)

© 夏天喝咖啡 | Powered by LOFTER